top of page
wu-yi-1eLUs_frRpU-unsplash (1).jpg

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註冊制度

為優化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監管制度,以履行香港在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義務,政府於《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(修訂)條例》中已引入一個新的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兩級註冊制度,並於 2023 年 4 月 1 日實施。香港海關會負責執行該註冊制度,並對違規個案採取執法行動。

錨點 1

誰人屬於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

任何人以業務形式,進行任何以下活動

誰人屬於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?

1. 認識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註冊制度

01

買賣(包括購買及出售)

出口或進口貴金屬、寶石或貴重產品

02

生產或提煉貴金屬、寶石或貴重產品

或對其進行增值加工

03

發行、贖回或買賣貴重資產支持工具

現代商業建築

04

就 a、b 或 c 段所述的任何活動,擔任仲介人

經營物流服務業務人士,僅在該業務的通常業務運作中進出口貴金屬、寶石或貴重產品除外。

貴金屬

成品或非成品狀態的金、銀、白金或鉑金、銥、鋨、鈀、銠或釕

寶石

鑽石、藍寶石、紅寶石、綠寶石、玉石或珍珠,不論其為天然與否

貴重產品

符合以下說明的珠寶或錶:由任何貴金屬或寶石或兼由上述兩者組成,或包含或附有任何貴金屬或寶石或兼包含或附有上述兩者

貴重資產支持工具

以貴金屬、寶石或貴重產品支持的、使有關持有人有權享有該等資產(整體或部分)的證明書或工具

​監管制度涵蓋的物品有哪些?

成品或非成品狀態的金、銀、白金或鉑金、銥、鋨、鈀、銠或釕

兩級註冊制度的詳解

任何人如有意在香港經營貴金屬及寶石業務,需要明確隸屬於以下哪種類別:

01

​無須註冊

若交易總額低於港幣120,000 

02

A類註冊交易商

若交易商在香港進行“指明交易”

03

B類註冊交易商

若交易商在香港進行“指明交易”和“指明現金交易”

【指明交易】:交易為總額不少於港幣120,000元或折算為另一貨幣的相同款項額的非現金付款

【指明現金交易】:即交易為總額不少於港幣120,000元或折算為另一貨幣的相同款項額的現金付款,不論是單次操作,亦或有關聯的若干次操作。

jet-dela-cruz-k_NbMbhTGMk-unsplash.jpg

誰人可以申請註冊?

任何人或公司持有有效的商業登記證或根據《小販規則》(第132AI章) 發出的有效牌照均可提出註冊申請。

懲罰

除註冊人外,任何人進行指明交易或指明現金交易,或聲稱獲授權進行指明交易或指明現金交易,或聲稱是註冊人,即屬犯罪,一經定罪,最高可被判處罰款港幣100,000元及監禁 6 個月。

jeanne-rose-gomez-GAXm4dOvh3c-unsplash.jpg
cai-fang-rC0akhNyqt4-unsplash.jpg

哪些處所屬於貴金屬及寶石業務場所?

就獲註冊為註冊人或申請要求註冊為註冊人的人而言,除根據《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》(第615章) 第53ZVP條 (適用於小販) 另有規定外,業務處所指該註冊人經營貴金屬及寶石業務所在的任何處所,包括該註冊人用作以下用途的處所:

A.與客戶進行面對面交易;

B.該註冊人的事務或業務的行政管理;

C.處理交易;或

D.儲存檔、數據或紀錄。

未註冊交易商

監禁

6個月

罰款

100,000 HKD

是否會有過渡安排?

為了協助業界適應,在制度實施前已經營的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可於制度實施後 9 個月內(即2023年4月至2023年12月)申請註冊。任何人如欲在制度實施後,開展貴金屬及寶石業務並計劃進行指明交易及/或指明現金交易,則須在進行任何指明交易及/或指明現金交易前進行註冊。

申請的註冊要求及流程,海關將於4月1日前後公佈。若想瞭解詳細資訊,請留下聯繫方式,稍後我們將有專員聯繫您。

優雅的抽象背景

聯絡我們

歡迎預約會面,讓我們更清楚了解您的需求!亦可安排進行Zoom或騰訊視像會議。

地址︰香港上環干諾道中145號多寧大廈7樓全層

電郵︰info@fycompliance.com.hk

電話︰+852 9065 5428(香港)

           +86 135 0924 8122 (內地)

Whatsapp: +852 9065 5428

Thanks for submitting!

​微信公眾號         顧問服務號

微信公众号二维码.jpeg
Karen.jpg
  • 領英
  • Whatsapp聯絡
bottom of page